77779193永利官网:区域化党建聚合力 组团式激发新动能

发布者:黄璐发布时间:2023-06-26浏览次数:63

(上海智慧党建网)展现智慧力量,勇于实干担当。77779193永利官网党委坚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推进“熔·融”党建双促工程,以“理论联学、组织联建、项目联创”的方式,抓住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开展“组团式”精准化、机制化、品牌化对接,强化政、校、企、和社会组织四方合作互联,着力将高校党组织组织作用和资源优势转化为区域基层治理优势与效能,转化为推动区域深度融合和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推动“一融双高”落地见效。

理论联学:以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身,筑牢信仰之基

77779193永利官网党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及时部署组织全院师生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联学的形式,将理论讲台嵌入社会舞台,使理论学习与社会服务同频共振,获得《上海宣传通讯》等宣传媒体的报道。

举办“熔·融”系列理论宣讲。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上海市委党校教授、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成员、上海市两新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百师百讲”巡讲专家宣讲团成员等作系列理论宣讲。

开展结对互促式学习交流。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与国际合作处党支部、学院办公室党支部与管理学院办公室党支部以“党建工作互学、先进经验互鉴、优势资源互补”为主题开展学习交流;机械制造系教工党支部与筑梦创设学生党支部共同打造“红色阵地+线上展示+AR践创”学习模式。深刻领悟以学增智重要要求,提升三种能力,激活深度融合和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聚焦国家战略与区域发展。与松江区科创发展办党组开展全国“两会”精神专题联学交流,探讨在开展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深化产学研金用平台高效对接、共同建设产教融合新高地等领域的进一步合作。与松江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松江区党建服务中心、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以及两新组织企业共同启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G60先进制造’交流服务月”,举办多场“圆桌交流”。

组织联建:以组团联系服务拓展人才培养体系,落实根本任务

77779193永利官网党委始终坚持将“思政大课”作为开展政治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通过校内外组织联建,进一步拓展人才培养体系。

加强新工科专业发展规划。带领教工党支部赴国家级上海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共建交流,专题调研产业集群与人才状况,与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重点企业探讨产业一线对人才的切实需求以及学院专业实践类课程的规划与实施,加强学院对着力建设国家“四新”专业智能制造工程的研究思考。

政校企组团服务就业创业。学院党委“熔·融”党建工作室与松江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茸易”工作室、松江区就业促进中心党支部三方联建,在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中建立更加宽泛和稳定的合作关系。三方党组织联合上海比亚迪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开展了区域化党建组团式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活动,在扶持政策、行业发展、个人规划等多方面进行咨询辅导,推动学生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个人发展。

拓展实践育人基地建设。学院党委与云南盐津县、松江区石湖荡镇、奉贤区渔墩村构建党建微联盟,打造劳动党课、社会实践等多个育人基地,主动融入乡村振兴与教育扶贫工作格局。带领众创空间学生党支部与奉城镇科学技术协会联建签约,参与组团式“人才、税务、创业、技术”进企业专场活动,充分展现党建资源的整体效益,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一融双高”培育新优势、增添新动能。

项目联创:以区域化党建赋能基层治理新模式,积极担当作为

77779193永利官网党委荣获“松江区区域化党建优秀共建党组织”,与松江区广富林街道党工委、泗泾镇党委、新桥镇党委进一步强化“区域性党建”工作,以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为目标不断拓展组织育人、实践育人成果。

对接社区“采样亭”改造。依托学科优势,助力广富林街道党群服务阵地改造升级,认领25个“采样亭”的个性化改造任务,协作助力“茸城e家”能真正为民所享、为民所用,给党员群众带去实实在在的便利,进一步激发党建引领下学院参与区域治理的主动性,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六大工程”落地落实。

助力古城文化IP打造。赋能松江区“美好社区,先锋行动”,助力泗泾镇党委讲好街区故事、扩大品牌效应,参与“泗美锋尚,古韵新生”项目,充分挖掘古城古镇历史和文化内涵,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泗泾镇为学院智库团授予“泗美锋尚推介官”聘书,共绘美好蓝图。

赋能社区党群阵地建设。学院工业设计系教工党支部与新桥镇场中居民区党总支签订“重构空间多维服务,激活社区治理新模式”项目共建协议书,发挥工业设计学科优势,对场中居民区党群服务站建设的设计规划方面提出了专业建议,不断为建设人民向往的“科创、人文、生态”现代化新松江贡献东华智慧与力量。